英國「工業革命」與「法國大革命」是十八世紀發生在歐洲的兩次重大改革。
直到二十一世紀,整個世界仍受到這兩次大革命的影響甚深。
但大概沒幾個人能很明確,並馬上說出「法國大革命」究竟是發生在西元那一年吧!
想想看,又不是自己的出生年月日,誰有那麼多閒工夫會去死記「法國大革命」到底發生在什麼時候!
記得國中二年級上「歷史課」時,依教科書的說法,法國大革命發生於西元1789年。
「1789」這組數字,歷史老師教我們用諧音唸是「一氣拔舊」,非常好記,保證永生不忘。
歷史老師真的沒騙我,國中畢業至今已快40年,到現在還能清楚記得「1789」這組數字所隱含的歷史意義。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加留意,也經常可找到與「諧音」相關的例子。
我有一輛騎了快20年的「野狼125機車」,車號是「LIQ462」。

機車 

車號「LIQ462」的「野狼125機車」。  

有一次朋友看到我這輛老爺車的車號,轉頭回望著我,表情顯得既古怪又曖昧。
我也看著他,彼此心領神會,似乎很有默契。
沒有錯,不要懷疑,這輛機車的車號個人覺得跟我倒是很「速配」很「有緣」,可說是特地為我量身打造的。
「LIQ462」另一個含意就是「笨蛋是我啊」 (LIQ是「低智商」,4和「是」諧音,6的台語和「阿拉」音雷同,上海話「阿拉」意指「我」或「我們」)。
平常粗手粗腳笨頭笨腦,老婆大人常用「臺語」笑著調侃我說:「人那呆,看面的栽」。
「拙荊」早年畢業於臺中某師專「數理組」,聰明伶俐自是不在話下。
面對「賤內」如此客觀正確的描述,為了避免因「語言暴力」而發生「家庭革命」。
也只好摸著鼻子,抱持「大人有大量」「好男不與女鬥」的胸襟,不跟她一般見識與計較。
並且阿Q一下,另以「大智若愚」的心態,自我認定與自我期許。
坦蕩面對人生的一切,這樣明天或許會更好。

●此文於2013年12月12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3年12月30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