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3月22日) 是星期六,學生放假不上課,所以早上七點也不必到住家附近的馬路旁擔任導護義工。
平常的運動習慣是早上五點多外出健走一小時,下午或晚上再固定到離家約2.1里之遙的「健康活水休閒館」去SPA、泡澡、洗三溫暖,藉以鍛鍊體魄與舒解身心。
今天是休假日,時間的運用較為充裕可彈性安排。
起床後,突然有一構想,何不將早上的「健走」與下午的「SPA」相結合。
亦即一大早先從住家走到「健康活水休閒館」,做完SPA後再徒步回家(來回約五、六公里),整個流程將近2.5小時,我想一整天的運動量大概也足夠了。
既然下定決心,就馬上付諸行動。
看看手錶,是在5點10分外出,約在5點25分左右走到離家1.5公里的「新庄橋」附近。
這時天色尚昏暗未明,在矇矓的路燈下隱約可見橋頭旁正停放著一輛賣早餐的流動餐車。
經過餐車時,賣早餐的一對陌生年輕夫婦很有禮貌向我問早道好,我也微笑答禮,謝謝他們的好意。

阿嘉

凌晨5點多就開始營業的餐車。 

走離餐車十幾步後,年輕帥氣的老闆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跑過來並拉下口罩,很高興的問我是不是「林永隆老師」。
我雖微笑默認,但也心存疑惑,他為何認識我?
老闆隨即自我介紹,原來是15年前剛到「新庄國小」任教時,所教過的第一批學生─ 阿嘉。
時光苒荏,竟已是十幾年前的往事。
昔日還懵懵懂懂只知歡笑玩樂的小孩子,轉眼間皆已長大成人已為人夫人父,而且變得沉穩有禮,幾乎都快認不出來。
學生說,每天一大早約四點多,夫婦兩人就得立刻起床,忙著準備一天的營生。
凌晨5點,駕車外出開始營業,一直忙到早上9點才結束。

餐車3餐車2餐車1

看他們那種認真奮鬥,為求全家溫飽而不斷打拼努力的積極態度,讓人感到欣慰但也覺得有些不捨。
運動後回到家,從書桌抽屜拿出一張鈔票,立刻騎上機車趕到新庄橋頭,向學生買了三份早餐,也算是為師的一點小小心意與支持。
剛巧,昨天(3月21日)早上運動完在回家途中,也遇到與「阿嘉」同班的另一位男學生 ─ 小丸子(綽號)。
久未謀面,很高興學生還記得我,並主動停車打招呼,師生兩人在路旁愉快的聊了好幾分鐘。
一大早,在寒風中他穿著厚重的外套騎著機車須立刻趕到三、四十公里外,位於台中大肚山下的一家公司,準備上班。
問他為何不買一輛汽車代步?
學生說,趁年輕要努力打拼節省一點多存些錢,對於未來他還另有一番規劃,想好好再衝一衝。
在純樸的鄉間,大部分的學生都只是家境普通的尋常人家子弟。
沒有含著金湯匙出身的優渥背景與顯赫家世,一切都只能靠努力來尋求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
連續兩天不同的「偶遇」,學生們的成熟懂事和積極認真的人生態度,實在讓我感觸極深。
在長達三十年的教書生涯中,雖未教過特別卓越非凡的「高徒」,但慶幸很多學生都能認真盡本份在社會上默默耕耘扮好自己角色,沒有成為社會的負擔。
回家吃完剛買來的早餐,心情愉悅充滿欣慰之情並引以為傲。
雖然彼此之師生情緣就只有國小五、六年級那短短兩年,但他們帶給我的人生啟示卻是難以估量。
謝謝「阿嘉」與「小丸子」,我那認真可敬的學生們。

●此文於2014年3月22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4年3月22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