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曾在書上看過一則小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巡遊時,曾到過鎮江的金山寺,並和古寺裡一位老和尚談論禪機。
乾隆指著長江上行駛的船隻問老和尚:
「 你看江面上這些船,來來往往,絡繹不絕,到底有幾艘呢? 」
老和尚回答說:「江面的船實際只有兩艘。」
乾隆一聽,覺得奇怪,就問為什麼?
老和尚解釋說:
「 這些船來來往往,熙熙攘攘,無非是皆為名來,或是皆為利往,逃不過名利兩字,因此江面只有兩艘船,一艘為『名』,另一艘為『利』。」
乾隆聽了點點頭。
江船

 

我沒有老和尚那種洞明世事的睿智和慧根,只有一種很平實的看法。
週一到週五的每天早上,七點到七點半這段時間,我都固定到住家附近的大馬路旁,擔任維護學生上學安全的導護義工。
住家附近共有「草屯商工」、「日新國中」及「新庄國小」三所學校。
這半小時期間,可說是這條馬路一天當中最忙碌、最熱鬧的時候。
趕著到校上課的莘莘學子、接送的家長及忙著到工作地點上班的一般民眾,一時之間馬路上車水馬龍熙來攘往,好不熱鬧啊。
在這一天的開始,眼前所見這些人,大部分都正忙著在為自己的人生、學業、事業、前途認真努力打拼。
雖然大家都是來去匆匆,但那種充滿生命律動和蓬勃朝氣的感覺,也深深影響到我。
我一方面冷眼旁觀、一方面靜靜沉思,一方面也在暗自計畫,這麼美好的一天我可以做什麼事?該做什麼事?才不至於又白白浪費掉!
大女兒從12月開始到南投縣政府上班,每天約7點10分左右,都會騎車經過我擔任導護義工的執勤地點。
在這淒冷的早上,看她騎著摩托車,全身上下穿著厚厚的外套與長褲,戴著口罩、手套,獨自冒著寒風趕早到離家十幾公里的地方去上班。
打過招呼後,目送她漸行漸遠的身影直到離開視線範圍,內心著實有些許不忍、不捨,但也為她的獨立、果敢、認真而感到慶幸和驕傲......(2014年 12月 22日寫於「冬至」之夜)。

 ●此文於2014年12月22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4年12月23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