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午,若無他事都會固定騎車到離家約2.1公里的「草屯健康活水休閒館」去SPA、泡三溫暖、跑步健身......,藉以鍛鍊體魄。
母親節當天(5月10日),「草屯健康活水休閒館」為了慶祝佳節又逢舉辦周年慶活動,因此乃招待「母親們」免費進場享用各項健身休閒設備。
在熱氣瀰漫、白霧氤氳的「蒸氣室」裡,偶遇二十幾年前任教班級的一位學生家長(該名學生於民國80年國小畢業)。
閒談中,得知昔日教過的這位學生目前正在警界服務,他的孩子也都就讀小學了。
家長知道我是「草屯健康活水休閒館」長期會員,每天都會固定來此運動健身,因此特別稱讚恭維,說我保養得竟然比她那快四十歲的兒子(我的學生)還年輕 。
家長的恭維之詞也許只是一番客套話,不一定當真,但聽了還是覺得很受用全身輕飄飄非常高興。

002

退休後到東部旅遊拍照留念。 

 

003  

退休後外出旅遊拍照留念。 

 

004  

家長離開後,再到「蒸氣室」旁的「熱水池」和「冰水池」反覆輪流浸泡。
冷熱交替中,思路更覺清晰,一幕幕的往事,也因「有感而發」所以不停的在腦海裡盤旋翻騰。
前幾天到草屯鎮公所替女兒辦理「退保」之事。
辦完事離開公所時,瞧一瞧手錶距離回家午餐還有段時間,就順道轉至鎮公所旁的「草屯圖書館」看看報紙、雜誌打發時間。
中午 12點離開圖書館時,突然有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走過來,很有禮貌主動向我打招呼問好。
經他自我介紹,原來是十幾年前在僑光國小擔任社會科科任老師時曾教過的一位學生,目前正埋首苦讀準備公職考試。
昔日彼此還蠻熟悉的這位男學生,想不到十幾年不見竟已變得快認不出來。
俗語說:「女大十八變」,男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民國99年8月退休至今,一眨眼也快屆滿5年。
三十年的教職生涯,曾先後在彰化縣大城、石牌及南投縣僑光、新庄共四所學校服務過。
期間曾擔任過好幾個畢業班的級任導師,及社會科、體育科科任老師,雖不是桃李滿天下,但教過的學生大概也有一、二千人吧。
這些年來,就曾在臺中機場航廈、臺中火車站、加油站加油時、租借錄影帶、大賣場、圖書館、參加縣府表揚活動......,數度遇到昔日的學生主動過來向我打招呼問好。
有了「臉書」後,更有昔日教過的學生,透過多方搜尋竟然找到我,並彼此加為好友。
臺灣雖小,但因疏於聯絡,有時不禁覺得「比鄰若天涯」。
但透過「臉書」的聯繫,卻又覺得「天涯若比鄰」。
早年教過的學生,或已「娶妻生子」,或已「 嫁作人婦」。
常常看到他(她)們在臉書,PO上全家合影的幸福照,及其子女成長過程的每張可愛相片,觀之再三甚感欣慰。
回想昔日,那群還是天真稚嫩、活潑可愛的學生們,一轉眼都已長大成人,並且很多都已「為人父」、「為人母」了。
除了感嘆歲月不饒人之外,也欣見下一代的成長與傳承。
俗語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依此邏輯,學生的兒女,也就視同是我的孫子輩。
兩個女兒都已屆適婚年齡,但猶「待字閨中」,短期間內似還當不上真正的「阿公」。
但看到「臉書」上學生所PO每張可愛的「童照」,不禁聯想到古詩「兒女忽成行」的詞句,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人生的體悟、安慰與樂趣呢!
 

●此文於2015年5月16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5年5月21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