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曾在某家電視新聞台,看到一則印象非常深刻,剛好也是與「奧客」有關的報導,內容大致如下:
一位年約4、5歲的小男童,在台北某家大賣場內將貨架上的標價貼紙任意撕下,隨後再四處亂貼。
店員見狀馬上前往阻止,並詢問「你的爸爸媽媽在哪裡,請帶我去找他們」。
不料此舉卻讓小孩父親惱羞成怒、氣憤不已!
這位理不直卻氣甚壯的父親,完全無視大賣場來來往往的採買民眾,竟然不知反躬自省,還在店內肆無忌憚大聲咆哮,不斷向店員嗆聲責罵,視個人羞恥如無物。
就在爸爸與店員還在爭執得不可開交時,小男孩似乎並不受影響,仍繼續玩弄貼紙,ㄧ旁家長見狀也不加制止,就讓他任意為之。
這位父親,可說給小孩做了一個極為不當之「身教」與「言教」。
有這樣的「家教」,我們又何敢奢望這種恐龍家長能教養出ㄧ位知書達禮、循規蹈矩的好小孩!
整段新聞影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
「店員有說錯嗎?不要被人糾正就說是店員態度差!」
「小朋友還在一旁事不關己耶!」
「縱容小孩不正當的行為,又不能接受批評指正,唉!」
看完這段新聞短片後,不禁喟嘆!
俗話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個聰慧的女人。」
這段話亦可引申如下:
一個「小X孩」的背後,也總有一個「老X孩」在縱容與撐腰。
就是有這種護短、無理、失能,不明是非令人不敢恭維的家長,才會教育出如此恣意妄為的頑皮小孩!
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
頑童的偏差行為如何產生?
是遺傳?
是家教使然?
還是兼而有之!
真是令人三思啊!
前幾天在手機看了一則報導社會亂象的脫序行為,就有網友上網留言質疑:「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若照網友之意加以推論,就是直指我們的「學校教育」的確出了大問題!
亦即認定現今的社會問題與亂象,全都是「學校教育」功能不彰使然!
所以學校教育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
忝為人師,身為最基層的教育工作者,看到這位網友竟把所有社會亂象與脫序行為全都歸咎推給「學校教育」來承擔,內心實在深感不安與不平!
退休前一直在教育第一線認真打拼努力奮鬥,雖無大成就,但也俯仰自得自認無所愧怍於天地!
爾俸爾祿民脂民膏,兢兢業業絲毫不敢有所懈怠,ㄧ直是我的信念與堅持。
我相信這也應是絕大部分基層教育工作者的抱負與使命感,而非個人之特例!
茲舉自己為例:
退休前在學校擔任的行政業務,幾乎都是與「訓導工作」有關。
由於住家離服務學校甚近(約100公尺),多年的習慣讓我養成每天一大早5、6點多就先到學校運動,並順便巡視校園一番。
巡視校園時總會拿著一把夾子與小水桶,順手將沿途所見的一些人為垃圾如紙屑、塑膠袋......一一撿進小水桶裡,既可做環保並順便活動一下手腳筋骨。
三、四十分鐘下來雖然一身汗,但看到校園裡礙眼的垃圾大都被撿拾乾淨,也就忘了疲累,並充滿成就感。
接著回家沖個涼,換上服裝後,趕在7點學生上學前搶先到達學校上班坐鎮,維護校園安全。
自認略有潔癖,看不得髒亂。
因此平常上課或站上司令台講話,常會對學生耳提面命一再宣導,要發揮公德心不可亂丟紙屑、垃圾,並且以身作則,看到垃圾就自己彎身去撿。
希望靠著ㄧ再宣導潛移默化與身教示範,能讓學生從中培養公德心不要亂丟紙屑垃圾。
但成效似仍不彰,校園裡還是偶見垃圾紙屑到處飄散,但基於職責所在與實踐個人信念,仍願無怨無悔的持續付出,一再宣導與親力親為。
無論如何,我還是堅信「學校教育」的功效與重要性。
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情讓我對自己產生質疑,我的認真努力是否有效!
有一次假日,離家去學校散步。
在往學校途中,發現前面剛好有ㄧ位多年前教過的畢業班學生 ─ 洪**。
學生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喝飲料。
不久,就將喝完的飲料塑膠瓶隨手丟往路旁的水溝。
此情此景恰好看在我的眼裡,真是怒不可遏,馬上大聲叫出學生名字 ─ 洪**。
學生嚇了一跳,轉頭一看竟然是我,知道犯了天條,二話不說馬上跳下腳踏車乖乖的把塑膠瓶立刻從水溝裡撿起來。
想不到雖已畢業多年,「餘威猶在」,學生看到我一臉怒容,馬上陪著笑臉道歉與我打哈哈。
說了他幾句,才放他離開(此學生雖調皮,但私下和我倒是很麻吉)。
雖是小事一樁,但事後一直耿耿於懷,並反躬自省檢討,到底是「學校教育」還是「家教」出了問題,抑或是個人的修為使然!
退休後基於感恩回饋的心理,仍繼續回到原服務學校擔任導護義工。
和退休前一樣,也是早上7點左右就先到校執勤。
由於學校開放早上上學時,家長的汽車、機車可進入校園內接送學生。
我的職責任務就是指揮引導車輛如何進出與停靠,因此與學生和家長也略有互動。
長期觀察發現,彬彬有禮會主動打招呼的家長,他們的孩子也都充滿熱情很有禮貌,會向導護義工說謝謝並問早道好。
同樣的,冷漠的家長,孩子臉上也常是一副「酷樣」不太理人!
兩相比對,實在令人有極深之感觸。
至此,先前心中的疑惑也似乎有解了!
老師儘管在校聲嘶力竭一再宣導強調,但若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不配合、不注意,教育的功效也是會大打折扣!
畢竟與小孩關係最密切、相處最久、最有影響力的,還是父母親與他們周遭的生長環境。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孩子每天耳濡目染,親炙家長的身教、言教,日久天長影響當然是最深遠、最明顯。
因此個人深深覺得「家庭環境」與家長的身教、言教才是決定孩子人格成長與個人修為的最大關鍵,家長的責任絕對是最直接且是責無旁貸的。
學校教育只是從旁協助輔導,兩相配合才能發揮加乘的最大功效。

●此文於2017年2月10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7年2月14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大心
 
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