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錢幣紙鈔 「錢」途看好 

 

2005年 03月09日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50309/1629298  

 

我的家鄉金門工作機會不多,大部分年輕人第一志願是到公家單位做事,我高中畢業後就在家裡開的餐飲店幫忙,原先也很為前途傷腦筋,沒想到踏入蒐集紙鈔、錢幣這個一般人認為是老年人的嗜好領域,竟然開創了自己的事業,「錢」途一片看好。

最高月入七萬元

金門是個特殊的地方,海峽兩岸政權長期的對立,造就出許多特色。我們用的紙鈔曾經印有「限金門地區使用」等字樣,只能在金門流通,連香菸也是同樣的長壽菸卻有「限供銷金馬地區」的分別。正因為全世界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貨幣會這樣「一國兩制」,使我對蒐集錢幣、紙鈔產生興趣。
一九九二年,金門正式終止戰地政務,我一方面走訪金門各個角落尋找紙鈔、錢幣,一方面買書閱讀、結交同好吸收相關知識,同時透過跳蚤市場的二手雜誌進行紙鈔買賣。
三、四年前,雅虎奇摩網站提供拍賣服務,我正式將行銷通路重心移到網路上,開了「浯江收藏坊」這家虛擬商店;我除了販賣古錢幣、紙鈔,還開拓軍用徽章、軍帽、肩章、職章等軍事用品市場,最高創下過單月七萬元營業額的佳績,平均每個月可以為自己賺進一、兩萬元外快。

獲利最高逾300倍

我曾經有一張編號66666的十元面額趣味鈔,當初收購的價格只有七十元,沒想到竟有同好開出兩萬兩千元高價收購,讓我對古錢幣、紙鈔的魅力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近日赴大陸收購

十幾年的蒐集生涯,我投入的資金從當初的新台幣十萬元,擴充到現在的五、六十萬元。而隨著兩岸局勢和緩及小三通的開放,近日我就會到大陸收購相關物品,說不定可以逐步擴大營業規模。
我做生意的原則是絕不作假、信用好,而且順其自然,這個原則讓我結交了許多朋友、同好,也吸收不少新知,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成就,但希望自己的例子可以提供給年輕朋友一點想法,只要依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相信總是能開創出寬廣的道路。


◎記者陳向鑫採訪整理

 

何斌盛

年齡:32歲
學歷:高中畢業
職業:收藏家

 

 

金湖義消分隊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U8x_E.eRGB4kIK_P5Q6udJLufsEzmvIXGA--/profile

 

何斌盛先生發表在「金門日報」有關「粵華流通券」的一篇鈔文:

《鄉居隨筆》金門日報93.11.13副刊

我是六年級生,收集金門紙鈔十二年,「粵華券」這張被遺忘紙鈔,它是金門紙鈔前身,鄉親們一定不知它,在歷史上金門存在二年又十三天的紙鈔,老鄉親六十歲以上應當有深刻印象,俗稱「粵華券」,粵華合作總社發行,共發行三種面值:壹角、伍角、壹元。以下是集整理多年文獻資料和台銀檔案資料、和淺見介紹給鄉親知道!

粵華券始末

民國三十八年大陸變色,福建、廈門繼陷,當年十二兵團胡璉將軍,在古寧頭戰事激戰中接防金門後,整軍經武,準備反攻浙、閩,而主持前線軍政百姓之重任,當年金門乃蕞爾荒島,驟增駐進十萬軍隊,及當地約三萬五千餘人,生活物資需求,完全賴軍政之籌謀。當初獲得台灣銀行撥貸三百萬元,在台採購物資,運至金門賣貸得款,以充軍費。固當年無法使用福建省銀行來發行「閩幣」。經協商決定以軍票方式發行流通券。當年幣制混亂,老一輩說是用俗稱:袁大頭或銀幣為主,銅幣為輔,而原有大陸沿用之紙幣已失效,為統制物價穩定,流通市面。既明發行粵華銀行流通券,百姓簡稱「粵華券」,及成立物資供應社,定名為粵華合作總社。「粵華券」係十二兵團之代號,而十二兵團取粵華為代名,粵華銀幣流通券紙為兵團保證責任,透過粵華合作社發行,部隊以團設消費合作社,可賒帳,島民設經銷商,須現金交易,其合作社之承銷商之利潤不得超過二成。此辦法自民國三十九年四月十七日發行流通券一起實行,至四十六年改組,該社台北採購組交由聯勤總部接管,金門總社歸屬戰地政務委員會,即今之金門物資供銷處。

粵華券與金門鈔幣發行之收兌

台銀金門通匯處奉令:為統一幣制,於民國四十年十一月六日及四十一年一月十七日行政院令:「金門新台幣行使及匯兌暫行管制辦法」民國四十一年五月一日開始發行,限金門地區通用,俗稱「金門錢」,原發行「粵華券」將全部回收,由金門防衛司令部向台銀訂立借約,按流通券一元對金門新台幣三元之比率兌換,由現今物資處及當年聯勤第六財務組會同台銀金門通匯處收兌,並日後擇期銷燬粵華券,收兌期十五天,逾期作廢。其收回總值新台幣一百三十餘萬元,仍短少五萬元的粵華券,即為額外之盈餘。該券自發行至收兌止,期間共二年又十三天。老前輩黃國泰口述:民國四十一年冬,金防部集中太武山下部隊,三個月後用軍用卡車載鈔票。武裝憲兵戒護,送到今金城金門高中操場,集中燒燬,所以存世量少,本人手中有其中一張壹元,也是黃國泰先生送的,在台北拍賣鈔票市場,一套三張拍賣高達四萬元以上,可想粵華券的珍貴性,以上資料口述只是想讓年輕這一代,金門鄉親知道粵華券的存在!

 

http://tw.myblog.yahoo.com/jw!U8x_E.eRGB4kIK_P5Q6udJLufsEzmvIXGA--/article?mid=3&pk=%E7%B2%B5%E8%8F%AF%E6%B5%81%E9%80%9A%E5%88%B8

 

●此文於2011年1月23日原發表在「YAHOO!奇摩部落格」,2013年9月12日經補充修正後在痞客邦重新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