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女兒尚就讀小學時,有一年暑假,大概是未預先做好規劃,以致每天的生活就只是起床、吃飯、睡覺、看電視......,行事幾乎一成不變極為單調。
這種日子若只過個一、兩天,或許還OK。
但如果連續十幾天都如此,生活沒有絲毫變化,不瘋掉,那才怪!
有一天早上,女兒突然向我抱怨:「把拔,好無聊喔!」
「好無聊喔!」
乍聽此言,心實駭然。
想不到世上竟然還有「無聊」這回事!
當時感覺,就彷彿聽到「郭台銘」向旁人抱怨,我身上怎麼都沒錢啊!
又好比面對整桌「滿漢全席」,卻大嘆「無下箸處」,著實令人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太不可思議了!
但女兒的話,還是引起我的一番反省自思。
好無聊嗎?
仔細回想,我這輩子似乎「無暇」也從未動心起念覺得日子會很無聊。
當一個人總覺得每天24小時都不夠用,你想,他還會感到無聊嗎?
生活平淡無奇,要如何自處?
在「不違反道德」的前提下,就要靠自己的智慧,想辦法找尋人生的樂趣啊!
人若不懂得「孤獨自處時如何排除寂寞」及「自我娛悅」,難免就會覺得無聊!
每天一大早約五、六點起床,總是持著喜悅心情,迎接新的一天來臨。
之所比感到喜悅,正因為有許多許多......自覺有趣的事,正等著我去實現完成呢。
一想到這,馬上充滿動力奮而起身,絕不賴床。
經常東摸摸西摸摸,忙了大半天稍歇一下,看看手錶才驚覺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很快就匆匆過去了。
每天晚上11點就寢前,猶感依依不捨,因為覺得尚有許多有趣之事仍未做完,但為求生活起居正常和健康著想,絕不熬夜敗壞自己可貴的身體。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因此,只好暫且停止「尋歡做樂」,準時睡覺休息,為「繼續享用」快樂的明天儲備精力。
從民國99年8月1日退休至今,轉眼也快五年。
退休後是人生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往好處想它也是人生第二個春天,而寶貴的春天又豈可白白虛度。
退休前就構思,無論如何一定要讓未來的日子過得更快樂、更充實,絕不將所剩的「餘生」白白浪費掉。
退休後老是會被周遭的親戚、友人問到一個問題:「平常你都做些什麼?」
這時常會連想到一則與前監察院長 ─ 「于右任」相關的軼事。
于右任有一把飄拂的「長髯」,外界習以「美髯公」譽之,他也以此自豪。
有一次,一個小男孩問他晚上睡覺時,鬍子是放在棉被外?還是摟在棉被裡?
于右任一時答不出來。
可是當天夜裡,他竟然覺得鬍子放在棉被外有點不舒服,弄到被子裡也不方便,一夜輾轉反側,原本是「髯我相忘」,毫不經意的一件小事,卻由於小孩子驚天一問,反而使他失眠了。
這則軼事給我的啟示是:有些事若以平常心視之,本來不是什麼問題,但若刻意強調,反而成為大問題。
退休後做些什麼,不妨也以平常心視之,快樂就好。
寒舍是一棟三層樓透天厝。
一樓是客廳、浴室、廚房與餐廳。
二樓設計成三間臥室,三樓則是未隔間的大書房、書庫及儲藏室。
幾年前,特將三樓部分常用的書籍搬到一樓客廳,另在客廳一隅擺置一張書桌及電腦,並以一座木櫃和客廳略做區隔。
這小小約三坪大的空間,就當做是自己的一座「個人工作室」。

工作室

我的「好無聊」個人工作室。 

每天除了早上當導護義工,或騎車閒逛、健走、散步、運動等戶外活動外,不喜喧鬧也不愛四處串門子的我,幾乎整天都窩在這客廳一隅的「個人工作室」獨自沉醉逍遙。
在這小小的工作室裡,可以上「You Tube網站」聽聽老歌或哼哼唱唱、玩賞整理自己的幣鈔收藏品、看雜書、看閒書、看報、剪報、收集分類整理各式資料、寫「部落格」、寫「臉書」、撰寫幣鈔文章投稿發表、編寫出版幣鈔新書......,忙都忙不完。
偶爾轉頭看看書桌旁的「水族箱」,靜賞魚兒悠游,舒緩心情。
或是換坐到「工作室」旁的沙發,觀賞美國職棒或其他體育轉播、收看電視新聞、錄影帶......。
日子雖平淡,但也合乎自己的心性和生活態度。
逐漸邁向「耳順之年」,有了這間小小的個人工作室後,整天沉醉於此,也慢慢體悟到「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境界與樂趣。
想到女兒小時後抱怨「好無聊」之語,因此姑且就將此室命名為「好無聊工作室」,取其反義並藉以自喻 ─ 人生其實一點也不無聊。

 

●此文於2015年1月10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5年1月10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