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3年2月17日(寒假期間),當天與同任教職的女友(現在的老婆大人)相偕到高雄市逛百貨公司。

那天下午,走進位於高雄市新興區某家大型百貨公司。

兩人先從一樓自下往上慢慢閒逛,在某一高樓層的錢幣專櫃前,發現潔淨的玻璃櫃裡擺滿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中外錢幣,其中有紀念幣、流通幣、中日龍銀、外國金銀幣……,這些琳瑯滿目的展示品,直看得我眼花撩亂目瞪口呆。

當時尚是一個從未接觸錢幣收藏的門外漢,初次面對這些閃著耀眼銀光的各式金屬幣,不禁充滿好奇並急欲想進一步瞭解它們的身世之謎與名稱。

但看了半天,我竟只認得其中一枚正面印著「袁世凱」頭像的壹圓銀幣 ─ 袁大頭

從小就很喜歡研讀古今中外歷史書籍,因此乍見這枚「袁大頭」時更是端詳很久充滿興趣。

不久,兩人逛到愛河旁的高雄地下街(現已拆除),又發現一家正開門營業的郵幣社。

店家的玻璃櫃也擺放幾枚「袁大頭銀幣」,在老闆詳細說明及遊說下,乃以420元買進生平第一枚錢幣收藏,從此正式開啟我長達數十年的收藏幣鈔之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久又陸續買了好幾本錢幣目錄及專書,想認真鑽研,藉以增長這方面的專業知識。

在看書研究的過程中,經比較發現個人覺得「紙鈔」無論是圖案、設計、製版、刷色都較為複雜且多樣化,此外還有暗記、字軌、票號、廠銘、簽名……,它的花樣顯然是比錢幣更豐富、更有趣、更吸引我。

因此,「袁大頭」雖是收藏生涯真正花錢買入的第一項幣鈔收藏品,但由於個人對紙幣的特別偏好、熱愛,因而重新調整收藏方向,就此捨錢幣改集紙鈔。

當確定集藏方向後,即心無旁騖認真搜求並詳加研究,想不到就此一頭栽進臺灣紙幣的收藏領域再也無法自拔,一轉眼竟也快33年了。

最初擁有的臺鈔收藏,只是母親送給我的幾張普通紙幣,如50年版壹圓、50年版紅色伍圓、棕色伍圓、49年版藍色拾圓、紅色拾圓、61年版伍拾圓、壹佰圓……。

這些普通的臺鈔藏品,並未能滿足我那熾熱的收藏欲求。

此時人脈不廣,還未認識可供請教與指導幣鈔知識的專家或資深藏家。

因而推想,是否可從「郵幣社」得到一些較為專業的資訊或找到所欠缺之臺鈔藏品!

當時剛自軍中退伍不久(71年5月26日退伍),服務的學校位於彰化縣大城鄉,那是一所偏遠濱海的鄉下小學。

依據李庚申先生民國 72年出版之《中國近期幣鈔目錄》書中刊登的廣告頁得知,中部地區幾家郵幣社大都匯集在臺中市區。

基於地緣關係,因此位於臺中市的郵幣社,就成為最初我求教、挖寶之首選。

那時臺中火車站前的「第一市場」(原址現已改建為「第一廣場」),內有一家「華賓郵幣社」,這是我收藏臺鈔以來正式光顧的第一家郵幣社。

記得第一次來店參觀時,老闆張先生親切招待入座,經一番交談得知我是剛入門的新手,毫不藏私就將櫥櫃裡好幾本集鈔簿全拿出來供我一一翻閱並詳加解說。

張先生就像一位認真的啟蒙老師,認真仔細教導對臺鈔尚是一知半解的我。

看著集鈔簿裡五顏六色之各式紙鈔,隱藏在身上的收藏基因受到鼓動激發,至此似都全部引爆開來。

當天幾乎將身上所有的錢全都花光,以7920元買下十幾張「舊臺幣」及好幾張低檔次臺鈔。

回家後,隨即將之前一些藏品及今天的收穫好好分類,經一番細心整理,我的臺鈔專輯至此可說已慢慢成形了。

看著集鈔簿裡排列整齊的數十張臺鈔收藏,真是越看越有趣、越看越喜歡,但總覺得似還不夠齊全完備。

終於耐不住衝動,一星期之後,又再度遠從彰化濱海的偏鄉,搭公車一路晃盪花了快兩個小時,專程再到臺中市去尋寶。

此行在「華賓郵幣社」又花費17330元買了一些更高檔的幾張舊品相臺鈔,如大花、小花、雙色伍圓……。

老闆看出我對臺鈔的沉迷熱愛,臨走前小心翼翼特從抽屜拿出一張破爛不堪狀似快斷成兩截,品相約四成新票號為V715336E的「大陳拾圓」舊鈔給我看。 

元10  

 我收藏的第一張大陳拾圓券(票號V715336E)。

 

乍見這張大名鼎鼎的臺鈔珍品 ─「大陳拾圓」時,眼睛馬上為之一亮,雖因品相太差而略覺惋惜,但震懾於它的威名還是把玩再三捨不得放下。

向老闆詢價,張先生說這是友人寄賣,對方開價一定要12000元才肯出讓。

雙眼凝視這張珍鈔,一股無法言喻的喜愛之情不禁溢於言表,奈因阮囊羞澀,當時除回家車資外,隨身帶來的錢幾乎都快花光,只好退回此券跟老闆說聲抱歉,推說回去慎重考慮考慮再做最後的決定。

大陳鈔券共有壹角、伍角、壹圓、拾圓四種面額,其中大陳拾圓券只發行一組VE字軌,個人多年來蒐錄之票號已有94,字頭最多僅出現到8字頭(目前已發現最大票號是V807337E),有些字頭如4、6、9至今還未發現實物。

若據此推估大陳拾圓其發行總量,應是大陳券四種面額中最多的一種。

但因拾圓的面值太大,民國44年2月當大陳軍、民撤退來臺時,絕大部分高面額的「大陳拾圓券」皆在基隆港口軍方設置之臨時兌換處,由大陳義胞拿出來以1比1兌換成「等值」可在臺灣流通使用的新臺幣本島券。

據瞭解,當時絕大多數「大陳拾圓券」皆被收兌回籠,因此留存至今的本版鈔券,不論新品或舊鈔為數都甚少。

在臺灣幣鈔收藏市場,此券因存世量稀少、名氣大、行情高,又具特殊的歷史背景,故亦享有「臺鈔之王」美譽。

當時個人對「大陳拾圓」之瞭解,雖不像現在那麼透徹,但也略知它在臺鈔收藏的地位和重要性。

由於此枚鈔券的稀少性與特殊之歷史價值與意義,更讓我對擁有「大陳拾圓」的欲望越發強烈。

回家後,一連數天反覆思索深恐良機稍縱即逝,並考慮是否該拿出身上有限的積蓄狠下心腸將其立刻買下,以免夜長夢多被他人捷足先登。

朝思暮想的結果,甚至連晚上睡覺都難以成眠。

按捺不住那股強烈的擁有欲望,一週後的星期日,又再度搭車前往臺中,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將這張珍鈔迎娶歸來。

民國71年5月26日從軍中退伍,一大早剛拿到「退伍令」就馬上離開營區,隨即搭乘火車從嘉義大林坐到彰化田中,接著又轉搭彰化客運,幾經輾轉終於在當天中午前,趕到未來即將任教的彰化縣大城國小報到,報到後依規定即可從當天開始起薪。

退伍前所領的少尉預官薪餉每月四千多元,而剛任教職的月薪約一萬兩千多元。

初入社會的年輕小伙子收入不豐,身上也沒什麼積蓄可言,但我竟發瘋似的花費將近一整個月薪水12000元,買進一張並非生活必需品,甚至還是一張絕大多數人都無法認同的破爛鈔票,如此瘋狂之舉竟然就只為了滿足個人的收藏欲望而已。

這件事很快就被交往兩年多也是同任教職的女朋友知道,當下她的反應就如同大多數「正常人」一樣,認為我揮霍無度、沒理性、奢侈亂花錢。

「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試想,行止如此衝動不知節制凡事率性而為,這種人還值得冒險託付終身考慮嫁給他嗎?她氣得不想理我,甚至思考是否該一刀兩斷就此分手。

幾經解釋,由於素行、人品、個性、修為尚可,身家清白又無抽菸、喝酒、嚼檳榔、賭博……等不良嗜好,加上未來的丈母娘對我頗有好感,此事最後也不了了之。

感謝上天保佑,最後總算安然度過這場差點釀成人生悲劇的感情危機。

結婚後,老婆三不五時常拿此事消遣調侃我說,這張號稱臺鈔之王的「大陳拾圓」鈔票,竟然差點就毀了一段姻緣。

這些年來,老婆大人對我的收藏興趣雖不明顯支持,但也很少強烈反對。

2011年10月,在個人自費出版的第一本幣鈔專書 ─《光復後台鈔圖文新錄》的自序裡,內有一段話:英國詩人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希冀這本以個人棉薄之力及一番熱忱所勉力完成的拙作,能給正進入寒冬期的台鈔界帶來一股春暖花開的新氣象!

對編者個人而言,本書之出版也期望可為這一段漫長且充滿無限樂趣的收藏歲月,提供忠實見證並留下可貴的回憶與紀念,是所願也!

最後更要感謝內人洪梅炤老師長期以來一直毫無怨尤從旁默默協助與支持,而兩個乖巧可愛的女兒函韻、于靖更是一致相挺,而使編者走在這段漫長的收藏之路與完成這本台鈔專書時,無論是在家庭生活及經濟上都毫無後顧之憂,而能全力為之。

至今每當重讀拙作的這段序言時,內心深處都會非常感謝老婆大人多年來對我之包容與默默支持。

集鈔多年,眼界漸開要求也隨之提高,考量為了提升整體收藏品的水準,這張品相破舊的大陳拾圓券,已在民國86年10月旬,以高出原購買價六倍,割愛轉讓給臺中鈔友洪啟耀先生。

並又另花高價再向臺鈔界前輩嘉義鹿草陳先生,買進約八成新票號是V184434E的另一張大陳拾圓紙幣來收藏

這張對我而言有其特殊意義,也是收藏生涯買進的第一張大陳拾圓券,至今雖已易手18年,但它的彩色影本至今仍妥善保存,並插放在集鈔簿裡最顯眼位置,留做永遠紀念。

每當看到這張鈔券的彩色影本,除回想起當年的那股收藏豪情及三十幾年來對臺鈔持續不滅之熱情外,更深深感念老婆慧眼識人、寬容大度,與多年來無怨無悔的默默支持,才使我無後顧之憂並可全心全力付出、衝刺,而終能在臺鈔收藏保有一些小小的成果,並在退休後的四年內陸續出版《光復後台鈔圖文新錄》(2011年10月出版)、《臺灣銀行券圖文賞析》(2014年11月出版),這兩本探討臺灣紙幣的研究專書,做為我對臺灣收藏界的些許奉獻。

藉著本文之撰寫、發表,正好有機會可再度重新釐清、審視、回顧這張「大陳拾圓券」對我收藏生涯的深刻影響與意義。

當年肯花高價立即買下這張大陳拾圓珍鈔,在我往後收藏生涯的最大啟示,就是人生許多機運都是可遇不可求稍縱即逝,做事要當機立斷,不要瞻前顧後畏首畏尾猶豫不決。

看著這張大陳拾圓彩色影本,細思它與我的結緣與影響,它勾起我不一樣的感動,在回憶中它仍是最棒的、無價的,充滿令人欣喜的愉悅之情! 

 

此文於2016年1月14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6年1月15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https://www.facebook.com/lingyulon/posts/pfbid024tRoLwtbsfxPGRwNXgmp5b5VH67ExJGnLuhy3nxHWcf9SeF5tf5B9tQPXv8rq7Zv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