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曾在某個「YAHOO!奇摩部落格」(此部落格於2013年12月26日已停用)搜尋到一篇與「綠島監獄代用券」的相關報導,現將內容抄錄如下: 
4-5-9 綠島的生活,購物券
我持有一張綠島的購物券,票面寫有「六O四七部隊,福利社購物券,No.010853 新台幣一圓,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專為新生購物使用,對外不負任何責任」。
此張是難友楊成吳所有三張之中一張而他送給的,他還剩有兩張。
我非常感激他而將好好的把它保存或有適當機會送給有關博物館或史料館做永遠的保存。那時我也會講明是受贈於楊成吳。
楊所持有另兩張,其中一張票面也和給我的一張一樣,寫有「六O四七部隊,福利社購物券,新台幣一圓,中華民國四十三年,但號碼是 No.002641
另一張發行於中華民國四十年八月,號碼是 No.000119,蓋有「周雨農」四角因張,但印得粗陋一點。
我希望更多的人持有富有歷史價值的該購物券而予以公開。
我們在綠島使用該購物券,在軍人監獄則使用「油條券」。
我沒看到有人持有也是富有歷史價值的該「油條券」。
希望持有它的人予以公開它。

6047部隊

民國43年在「新生訓導處」使用的油印購物券(楊成吳提供) → 相關舊照片亦可參見《白色封印》第282頁。

 

2011年2月20日筆者曾在「YAHOO!奇摩部落格」,發表一篇〈新生訓導處福利社購物券〉的文章。
「新生訓導處福利社購物券」自民國53年開始使用,這些民國43年版的「六O四七部隊福利社購物券」可能是已知最早的第一批「綠島監獄代用券」。
〈新生訓導處福利社購物券〉:
http://long11281128.pixnet.net/blog/post/324091850 
部落格的該篇報導全文如下:
4-5-0第五節、流放到綠島 
4-5-1 啟程前往綠島 
國民黨抓人之多非常驚人。
一抓人就要送去所謂調查。
保密局、保安處、憲兵隊、刑警總隊、內政部調查局、以及三軍各設有軍法調查機構與軍事法庭。
在那裡拷打、詢問、騙取自白,然後作成口供,而憑以起訴,在原地審判或送去保安司令部軍法處做軍事審判。
在保安司令部軍法處審判的很多人被判處死刑,一判則送去馬場町刑場或其附近的河川地執行槍斃。
倖免於死刑而被處徒刑的許多人則送去軍法處看守所隔壁的軍人監獄監禁。
那時軍法判刑人所關地方不夠,故常送去各地方的司法監獄,甚至少年監獄寄押。
國民黨至1949年、1950年始大肆抓人,大肆槍斃人與大肆製造犯人,人犯空前爆滿。
於是國民黨想出把諸多人犯送去綠島,一方面給予改造,但事實上要做流放。
政策既定,1951年初,把關在軍人監獄與各地方監獄的十年以下徒刑的,都被送到設於內湖的新生總隊,先做準備而於1951年五月把關在內湖、軍人監獄以及寄押於各地方監獄的幾乎所有政治犯,用「平遠號」登陸艇送至綠島。 
我被判刑後被集中到內湖新生總隊做編隊,,而於5月16日和軍人監獄所關的與寄押於各地方監獄的政治犯,被集中於基隆港,當天下午乘上LST登陸艇,過一天5月17日下午到達綠島。
我們內湖去的於5月16日坐卡車緩列隊緩的開出大門。
我們雖知道是要到基隆,但是否直接開往碼頭,或先開到火車站而轉坐貨車到基隆,則不得而知。
看到卡車經過中正路、松山等地,我們就知道要直接去基隆碼頭。
再經過南港、汐止,五堵、七堵,到了基隆碼頭。
沿路到處戒備森嚴。
到基隆碼頭看到已來了一大群穿著草綠色舊軍服成囚衣的,每兩個人用手銬銬在一起,幾個人更用繩子綁在一起,手還提著行李。
原來是從軍人監獄要送到綠島的。
他們一清早被叫起床,隨著則被銬被捆,從監獄走路到華山車站,坐上火車,開到基隆碼頭。
我們一到碼頭,看到停有一大艘似是要載我們的LST登陸艇。 
大家在碼頭等了好幾個鐘頭登船時刻到,船腹的門開了,我們開始登船,等在碼頭的一群一群「犯人」往船底走。
監獄來的仍被綁銬著,提個行李,行動起來非常不方便。
他們就一直這樣被銬與被綁著到綠島。
我們內湖來的沒有捱上銬綁之苦,故路程還比較不那麼苦。
因是登陸艇,為裝坦克車與軍車等,船腹可開閉。
我們這些不被當人看待的一群人,默默地往船底走。
我們三隊向船璧靠,成列的直接躺在只鋪一些稻草的地板上。我慶幸我們內湖來的沒有像軍人監獄來的被銬綁著,行動還有一點自由。不然一直如此躺在船底,隨船搖動到綠島,真是夠受的。 
我們登好船等了很久,至黃昏時船腹的大門關,船就要開了。
原來那一條船還要裝米、黃豆、麵粉、食油、煤炭等補給品。
裝這些東西花了很多時間,至黃昏時才裝好。
於是我們所被關住的船底通往上面甲板的笨重蓋子給蓋住了,本來從那裡透來還有一點光線被斷絕了,黑暗暗的船底更加漆黑。
我們知道船終於要開了。
那扇蓋子是船腹的大門關了後船底通甲板的唯一的通路,是被關在底下的我們唯一可走出的管道。
我們被那扇門抑住,事實上成為甕中之鱉,沒有絲毫出手腳的機會。
我們在國民黨的眼裡是一群頭等危險的人,他們認為我們在船運中間一有機會就有劫船之危險吧。 
船首先徐徐的往北上,後轉東再轉南。
沿途波浪很大,船搖擺的很厲害。
本來登陸艇吃水淺,行走起來不穩。
我們躺在只舖有少許稻草外沒其他東西的硬硬的船底,因此感覺搖擺的特別厲害,沒有一個能倖免頭暈與嘔吐。
我一直躺著不敢坐上也不敢走動,不然頭暈就加劇,感覺萬物急旋轉,禁不住嘔吐。
船尾有馬桶,我們盡不敢移動,但每隔一段時間也非冒著頭暈與嘔吐,跨越好多人的頭走去方便不可。
其中之苦,料想在地獄受煉獄之苦也不過如此吧。
我真替軍人監獄來的那些人叫屈,他們被綁銬著,其痛苦還不知比我們多幾倍。 
半夜感覺船停住了。
我想是否已到了目的地。
在船底的我們看不到外面,也無法上甲板探究竟,只能靠猜想船到哪裡,按時間計算應還不到目的地而是到中途的花蓮港。
我利用倒馬桶之便,走上隔著甲板的台階,把頭伸出甲板上一望,看到不遠處有陸地,煙囪冒著煙,果然如我所猜而獲警衛士兵的證實,那是花蓮港。
在航行中我們一直被關在船底見不到天日。
停在花蓮港的外海不久,厚厚的鐵蓋再被蓋住,船再開。 
我們坐的船在下午四五時左右再度停住,我們知道綠島終於到了。
這一下要我們一個一個的上甲板。
上去甲板一望,綠島一片碧綠,海水打著覆蓋著岸上的白沙,眼前看到有一燈塔,乍看景色宜人,真不愧綠島之名。
於是頓時把想像中的另一名火燒島所暗示的煞風景拋諸腦後。
船停在離岸大約有大約兩百公尺的海中。
一條一條老百姓所划來的小舢舨靠在船腹。
於是每七八個人坐上去則划往岸上,一趟一趟的來回。
我一坐上舢舨始感覺原來看似平靜的海面,海流洶湧,比河流的湍急還厲害。
老百姓費盡了很大力氣才把船划過海流靠上岸。
如此一趟一趟地化了相當時間才把船上的我們一一送到岸上。 
要啟程往綠島,內湖去的一批雖沒有被告知要送到綠島,但大家由傳聞知道心裡有數。
至於青島東路軍人監獄去的則完全被蒙在鼓裡,他們一清早被叫起床,隨著被銬,被捆,沒有坐上車,從監獄出去,往鄰近的華山車站徒步走。
看到沿途戒備森嚴,大家心情極為沈重、不安而無望。
蘇友鵬和胡鑫麟兩個臺大醫院醫生兩人用手銬銬在一起,不約而同的的用德語說「這是死亡行軍」(Totenmarsch  Totenmarsch die Toten marschieren DEATH MARCH)。
可見被戒送人大家懷疑是否就要帶到海邊集體填海,或是被送到未知的更恐怖地方。
這是描述當時在國民黨政治牢裡被關的人,隨時都有被屠殺的人人惶惶的恐怖情形。 
4-5-2 綠島的營舍---頭一次有像樣的睡覺空間 
綠島營舍的睡位是我們被捕後頭一次有像樣的睡位,雖然一個人可分到的只是互相把頭腳交叉好不容易才可把肩膀放下的程度。
一進營舍兩邊隔著通道有上下舖,一邊有十個四尺半的格,全長算起來有四十五尺。
一個格勉強可交叉頭腳睡三個。
睡位之寬度雖只是那樣,但包括我大家的感想是我們被捕後頭一次有像樣的睡位。
儘管如此,頭腳相交,彼此的腳會壓到隔壁的人是常識。
黃石貴的口述歷史說,他無意中對蔡焜霖說睡腳時他腳壓到他。
過一天早晨黃看到前一天蔡竟然把自己的腳綁在門柱以免再壓到黃,使黃覺得又感動,又不好意思。
王康旻在口述歷史說綠島的睡位使他有再回到天堂的感覺。的確那以前我們在調查機關、軍法處等地方的睡位簡直太不人道,就像地獄。但嚴格說起來綠島的睡位之窄仍為不人道。整個白色恐怖坐牢期間我們受怎麼樣的不人道待遇! 
如果一個隊像我在前面所計算,一個格睡三位,一邊上下有二十個格,兩辯共有四十個格,合計睡一百二十個人為理想。
但事實上常睡到一百四五十個人。
可見仍是相當擁集。
當局的政策是即使有空營舍,寧把人多關在一個營舍,以省管理煩勞。
我在我書回憶,見證白色恐怖(P351)「一個隊的人數時而不同」說過一個隊的人數時而不同,而多的理。
聽楊成吳說,那時工程的承包商為高雄的光池營造廠,他湊巧是也經營營造廠的楊的姐夫的朋友。
他姐夫所經營的名為宏一營造廠,和光池營造廠的老闆是好朋友。
我們一到綠島,剛好那老闆到綠島做最後整理工作,他很快就認出楊在新來綠島的一大堆新生裡面。
他覺得很意外,立即取出一百元想給楊,楊加以推辭。
那老闆告訴楊說他所標的工程名稱是赤裸裸的「集中營」。
綠島「集中營」是國民時候曾關到一百七八十個人,有沒有關到那麼多,可能是我記憶之錯。 
4-5-3 綠島的營舍---包商與營舍名稱 
我們分別由軍監、內湖坐登陸艇一到綠島,由中寮登陸,走路到新生訓導處。
只見訓道導處的營舍,合集中營的需求所造成。
工程大致上已完成,還可看到承包工程的包商到處做最後的整理。
聽楊成吳說,那時工程的承包商為高雄的光池營造廠,他湊巧是也經營營造廠的楊的姐夫的朋友。
他姐夫所經營的名為宏一營造廠,和光池營造廠的老闆是好朋友。
我們一到綠島,剛好那老闆到綠島做最後整理工作,他很快就認出楊在新來綠島的一大堆新生裡面。他覺得很意外,立即取出一百元想給楊,楊加以推辭。
那老闆告訴楊說他所標的工程名稱是赤裸裸的「集中營」。 
4-5-4 綠島「集中營」是國民黨在台灣的第一個關人機構的工程 
那是國民黨到台灣,為白色恐怖做的第一個工程。
國民黨一來台灣就忙著抓人、殺人,無暇建置建築物關人辦人之用,而都利用現成的建物做為此方面的用途。
調查機關的保密局是以前陸軍司令部的軍法處看守所利用而成;保安處是日人的寺院東本願寺;軍法處、軍人監獄位於青島東路,由以前的陸軍倉庫改做而成;保密局北所是辜嚴碧霞所有的高砂鐵工廠。
刑警總隊是以前的警察局北署。
除了這些還利用南崁的一個四合院做為保密局分所關人(屬林元枝關係自首的人),租用新店戲台做為軍法處看守所分所關人,也各借台北司法監獄、台中司法監獄,台南司法監獄、新竹少年監獄一部份地方做為政治犯的寄押所。
借用內湖國民學校的一半做為集中營。
綠島新生訓導處實是頭一個為其目的而建成的。
以此為濫觴,其後建設有安坑軍人監獄、土城的生產教育實驗所、景美軍法處(廢止青島東路軍法處後興建),泰源軍人監獄(1962年啟用)、綠島重刑犯監獄(廢止泰源軍人監獄以替代,1972年啟用)等等。
在台灣這麼小的地方,關人辦人的地方卻洋洋大觀。
4-5-5 同隊有陳賢富 
和我一起被送到內湖在一起到綠島同隊有陳賢富。
有人看到他的判決書,明明和其同案黃雨生、黃天被判死刑的怎麼也來到綠島?
大家都搞不清楚。
他是嘉義中學的老師,曾牽涉到二二八事件,該事件後雖首先被通緝,但後來沒有事,卻這一次被抓而被判死刑。
他的確已被判死刑,因此隊上的管理人員也好像特別注意他。
他案情是這樣的;他是山地工作委員會地位頗高的幹部,他來綠島時山地案正在處理中,他被寄押在綠島好像是在等待該案件的處理,以便山地案處理好時與山地案其他人林瑞昌、湯守仁、高一生、高澤照、莊清山、方義仲等人一起槍斃。但有一說是:他是台灣原住民的頗有權威的專家,政府留他一命以便利用他的專才。
他沒有多久被送回台灣。
林瑞昌等於1954.4.17被槍斃。
聽說他最後仍被於1954.8.31槍斃,政府可能覺得他已充分的加以利用,再沒有利用價值。
由此也可看國民黨多殘忍,為要利用暫時讓他活,利用完仍照預定處死。 
4-5-6 處長的大謊話 -- 感訓的目的是要把人去勢不在於給重生 
綠島新生訓導處楚長姚盛齋少將我們集會時對大家訓話時說對白色恐怖治罪有感訓辦法,因此先後設立綠島新生訓導處、後來再設台灣省生產實驗所 (改名為仁育教育所的),資以把認為思想有問題的或仍不聽命於國民黨,因找不到藉口不便屠殺或長期監禁的人關起來做思想教育。
其目的不在於改造後加以任用,而在造成攝於國民黨的陰威,對國民黨唯唯諾諾的奴隸般或說被去勢的人。
結果那個人後來就斷絕了升官或社會資源,成為再沒有尊嚴的活存於社會的存在而已。 
4-5-7 新生訓導處的兩個門 
不管新生訓導處的本來宗旨在於給新生真正重生,但表面上一切設計還是考慮到整個的整體性與連貫性。
訓導處設有兩個門,一個名為「新生之門」,一個名「為革命之門」。
新生入訓導處感訓,由新生之門進入,意味開始走向新生:當感訓期滿,要結訓回家則由革命之門走出感訓地。
立意可說完整無懈。
因革命之門代表再回到社會的積極意義,因此訓導處遇有需要照門的照相時,總要選擇在革命之門照。
後來中正紀念堂建設好,除了兩處常被照相的地方,但更喜歡在中正紀念堂照相。 
4-5-8 輕公差時遇隊長奇襲--顏文科與台灣話拉丁化 
有一天我做工時利用機會偷看蔡焜霖所抄寫東西時忽然被巡視的隊長發現,幸虧我帶有寫有我正在和顏文科研究的台灣話拉丁化的筆記簿以做掩護而成功的轉移了他的目標才解除了我可能惹的大災難。
當時我雖認識顏文科日淺,我一有機會就請教他台灣話拉丁化與世界語言等問題。
我佩服他那麼年輕,且以前讀過學校並不高,對那些問題卻有那麼高深的研究。
我好奇他什麼時候學了那麼多。
原來他和台北案件台大醫師胡鑫麟一同關在軍法處同一房間等判決時在那麼短暫幾個月間由胡學得的。
胡鑫麟對於語言很有研究,出獄後對台語有深入的研究而作有著作。
他在和顏一起在軍法處的短暫時間,每天人人自危雖時有被叫出槍斃的逆境下,猶從容自如的自修與教導別人,胡仍對顏助益那麼大,可窺見當時每個受難者對世,對學問,與助人有多麼認真之人生態度的一斑。
而我和顏何嘗也不是如此?
他仍有時間與精神從容的貢獻我求教的問題而我也仍有時間與精神向他求教這些問題。 
4-5-9 綠島的生活,購物券
我持有一張綠島的購物券,票面寫有「六O四七部隊,福利社購物券,No 010853 新台幣一圓,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專為新生購物使用,對外不負任何責任」。
此張是難友楊成吳所有三張之中一張而他送給的。
他還剩有兩張。
我非常感激他而將好好的把它保存或有適當機會送給有關博物館或史料館做永遠的保存。
那時我也會講明是受贈於楊成吳。
楊所持有另兩張,其中一張票面也和給我的一張一樣,寫有「六O四七部隊,福利社購物券,新台幣一圓,中華民國四十三年,但號碼是 No 002641;另一張發行於中華民國四十年八月,號碼是 No 000119,蓋有「周雨農」四角因張,但印得粗陋一點。
我希望更多的人持有富有歷史價值的該購物券而予以公開。
我們在綠島使用該購物券,在軍人監獄則使用「油條券」。
我沒看到有人持有也是富有歷史價值的該「油條券」。希望持有它的人予以公開它。 
4-5-10 深山砍木材、茅草、月桃---對環保的大破壞 
我們一到綠島除了已建有粗造的集中營營舍外,圍牆、倉庫、農舍、豬舍等等附帶建築物都待我們建造,而其建材等材料都要我們克難取得。
為此我們要到山上砍木材、茅草、月桃;要到海岸打珊瑚礁等等。
訓導處沒有統盤的策劃,就像掠奪式的要取什麼就取什麼,因此對綠島的環保造成大破壞。
山上的木材、茅草、月桃幾乎都砍光;亂打珊瑚礁的結果,美麗的海岸線都削平,真是浩劫。曾幾何時,以前一到海岸,一望深深的海溝裡,可看到成群花花綠綠的熱帶魚以及種種的魚類戲游其間的現在幾乎都見不到。
真感慨我們對綠島的大自然造成多嚴重的破壞。
以前靠近海岸極為豐富我們抓不完的龍蝦,現在都很難見到了。
離岸不遠可無限抓到的鮪魚、鰹魚、旗魚、破雨傘、鬼頭刀等遠洋魚,現在幾乎都看不到蹤影。
由於綠島生存困談,本來家居綠島的老百姓多人都搬到對岸的台東新港等地去了。 
相關網站:
http://2009greenisland.blogspot.com/2009/02/1_2849.html

●此文於2013年12月18日發表在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