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檢視手機裡的群組相簿,在裡面找到一年半前( 2017年11月25日)和父親、弟弟、妹妹一起回臺南市參加「歸仁保西代天府」建醮活動時拍攝的十幾張照片。
位於臺南市歸仁區的「保西代天府」,俗稱「大人廟」(民眾對於奉祀之王爺俗稱大人),「保西代天府」與「佳里金唐殿」、「北門南鯤鯓代天府」,號稱南瀛古三大代天府。
此外,「保西代天府」又與「歸仁仁壽宮」、「關廟山西宮」,合稱是臺灣府城東門城外三大廟。
香火鼎盛創建於明鄭時期迄今已有將近三百六十年悠久歷史的「保西代天府」,是臺南市歸仁區轄下其中五個里(大廟里、西埔里、媽廟里、七甲里、八甲里)的信仰中心和著名古剎。
「保西代天府」前一科醮典距今(2019年)已有19年,這次的建醮活動可說是歸仁當地一大宗教盛事。
早在建醮活動前數週,即已接到目前家住媽廟里的四叔之盛情邀約。
當天(2017年11月25日)一大早從屏東出發,順道先去臺南市區探視在家靜養的二叔、二嬸。
在市區吃完午餐後,接著驅車前去歸仁媽廟里四叔家,準備參加晚間之盛宴。
下午兩點多到四叔家後,估算距離晚間的盛會筵席,大概還有三、四個小時空檔,一時心血來潮我提議不妨前去昔日祖父、祖母的舊居住處走走看看。
歸仁區媽廟里(以前是臺南縣歸仁鄉媽廟村)是爸爸老家,也是祖父、祖母的世居所在。
身為家族中長孫,從小深得祖母寵愛。
記得讀小學時,每年暑假幾乎有一半時間都是留在歸仁鄉下陪伴慈愛的祖母度過。
回憶在臺南鄉下的童年真是無限甜美,主要緣由是其中夾雜阿嬤和藹可親的胖胖身影......和祖孫相伴情深的諸多往事。
記憶中,每次只要阿嬤上菜市場,我一定緊緊跟隨在後,撒撒嬌就可順便撈到一些甜食、零嘴或玩具。
基於愛孫心切,她老人家通常都會毫無保留盡情滿足我。
疼愛長孫的阿嬤,在我就讀師專五年級時因病過世。
還來不及對老人家表示孝思,就因她的過世留下無限悵惘遺憾!
父親老家也就是祖父、祖母昔日的舊居處,其實早在三十幾年前就已讓售拆掉改建為一般住宅,此行也只是到老家附近走走看看回味懷舊一番而已。
離開鬧烘烘到處是人潮與廟會活動的大馬路,只不過轉了幾個彎隨即就進入幽幽靜謐的小巷道,徜徉期間感覺就彷彿是來到與世隔絕的另一個時空。
穿梭在古老狹小巷道裡,斑駁破落之門牆屋宇及鋪著紅磚的破舊地面滿布著歲月滄桑的烙印,有如正在訴說和呈現無盡的淒清寂寞。

78001

彷彿與世隔絕幽幽靜謐略顯破舊的古老小巷道。  

 

78002

幽幽靜謐略顯破舊的古老小巷道。    

 

78003

幽幽靜謐略顯破舊的古老小巷道。    

睹物思人見景生情,眼前影像除了勾起許多兒時舊回憶外,我也驚然發現徜徉其間就好像走進時光隧道般,觸目所及的一切竟跟五十年前的童年印象,幾乎是完全一模一樣毫無改變,時空好似在這段悠悠的歲月中全都靜止凍結住了。
往事歷歷如繪,記得在炎夏的午休時刻,精力充沛的我常趁著阿嬤在收音機裡的歌仔戲相伴下,聽到沉沉入睡發出打呼聲後,就藉機偷溜出去與左鄰右舍的玩伴們到處逗鬧嬉戲......。
記憶中,附近有戶人家養了一頭耕田水牛,有一天在晨曦微現的大清早約五點多左右,鄰居就已牽著水牛準備到田裡幹活。
水牛經過我睡覺的窗戶時,突然發出一陣陣哞~~哞~~哞的喘叫聲,把我從睡夢中吵醒,翻身從窗戶靜靜看著那頭逐漸遠去的水牛身影而發呆......。
多少年後,當我讀到陳之藩《旅美小簡》裡〈失根的蘭花〉文章裡其中這一小段:「在沁涼如水的夏夜中,有牛郎織女的故事,才顯得星光晶亮;在群山萬壑中,有竹籬茅舍,才顯得詩意盎然;在晨曦的原野中,有拙重的老牛,才顯得純樸可愛。」
從窗戶靜靜凝視水牛緩慢離去的拙重身影,那幕情景就像是一部慢慢播放的無聲電影,幽幽的、悠悠的湧現在眼前......。
這只是發生在我十歲左右的一件小小往事,但剎那即永恆的單純回憶,想不到卻自此成為生命中印象最深刻最難以抹滅忘記的一幕影像。
當天很幸運,在尋幽探舊的途中剛好巧遇已從歸仁國中退休多年,大我約二十歲的遠房表親林老師。
他熱情導覽與解說這些年來當地的一些變化,從林老師的陳述中也從旁印證與我相關的許多童年往事。
無憂的童年影像,充滿鄉土氣息的甜美回憶,都在這次的尋幽懷舊行被自然而然重新喚起。

78004

巧遇歸仁國中退休多年大我約二十歲的遠房表親林英明老師。

 

78005  

 

●此文於2019年4月30日原發表在「林永隆的臉書」,2019年5月11日再轉貼至痞客邦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47634185708243/permalink/662675384204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